怀着对世界上一切美好的感激,我就此落笔。那么,我就先走一步了。

这是今敏去世前最后一部完整的作品

梦与梦的交际 

成为众多梦的漩涡 

不论梦的主人是谁 

在这大魔境 

追究是愚蠢 

白昼之民来请客 

正是月夜之民的心愿 

如踏入愚昧 

正是飞蛾扑火

梦和现实,一对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矛盾体,一对背靠着背,通向两个世界的入口。在一个世界中的失败者,往往想要在另一端的世界变得强大。于是,出现了没落王朝野蛮的殉葬制度,也有了成千上万因幻想而病态的狂想症患者,同时造就了黑暗爷爷操纵下傀儡娃娃、机器妹妹、摩天轮、游乐园……盛大的狂欢游行。

狂欢的愉悦,对人性极其诱人的魅惑,但无休止的欢愉最终只有走向疯狂。

五光十色的游乐场,在欢笑和喧闹之后剩下的只有冷寂与肮脏。当挂着满脸“职业”微笑的职员男们,以出水芙蓉里经典的入水动作从摩天大楼上纵身跃下的时候;当菩萨们一个个穿起比基尼在拥挤的游行队伍中穿梭;当变成相机的男人们在女生制度的短裙下镁灯狂闪的时候,这场游行浮华背后的真实渐渐显露端倪。

好在今敏以光明的尾巴结束了本片,他终究是一个对世界抱有热爱的人,就如他遗言中对于人世的不舍和生活的热情,所以他用希望拯救了末日,并相信一切会得以重生。

ps 发现了几个彩蛋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 )

© 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